欢迎您访问汉中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会动态 >> 资料中心

汉中市红十字会送阅件第九期

来源:汉中市红十字会:本站发布时间:2019/10/29 11:15:13点击次数:741次

                        
   (第9期)

  陕西省汉中市红十字会             2018年4月26日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
     全力推进我市红十字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落实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开启红十字事业“追赶超越”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市红十字会工作将按照中省群团工作会议的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抓好救灾、救护和救助和“三献”工作,在精准脱贫、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实现新突破。主要采取七项举措:
     一是凝聚人道力量,突出救灾、救护和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按照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加强社会人道资源动员工作指导意见》和已经颁布实施的《慈善法》,积极争取国际、国内社会各界的支持,争取扶持项目,不断壮大人道救灾、救护和救助的实力。市县区红十字会把工作的重心放在脱贫攻坚上,所有人道主义项目除上级和捐赠人有特别意向外一律安排在贫困村。扩大对贫困户先心病、白血病特困患儿的救助力度。继续办好红十字微信募捐平台,为困难群众筹募资金,助力精准脱贫。完善县区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完善预警、响应、处置、保障、善后处理工作机制,加强备灾物资管理。发挥救护培训师资和应急救护员的作用,继续抓好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和各类生命安全讲座。提高救护知识在群众中的普及率,力争在上年的基础上提高15个百分点。
    二是将红十字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市委已经决定将红十字会法纳入全市“七五”普法的主要内容。要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宣传普及和贯彻红十字会法,依法设立监事会,与执委会权责分开,建立“经费与财产”、“财产与监管”制度,以及“法律责任”条款的落实。依法依规对区域内红十字资产、红十字机构组织和红十字公益事业进行管理,加强对冠名单位、对志愿者组织的管理,聘请专业律师,协助依法履职。
     三是狠抓红十字项目建设。借鉴国际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抓好“博爱家园”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项目策划。要在抓好南郑、西乡两个“博爱家园”项目的收尾工作的基础上,落实好中国红十字总会和香港8个“博爱家园”项目,建好村级防灾减灾服务组织,确保成为基层红十字事业的“亮点”和“示范点”。学习借鉴南通经验,将公益培训、健康扶贫、养老照护等实事项目融合,打造具有特色的人道主义红十字品牌。按照中国红十字总会的部署做好我市红十字养老试点工作,推进红十字养老服务项目。落实“六个核桃”公益项目,在学校建立红十字文化基地,使之成为红十字“五进”的示范点。
    四是以“三献”工作为切入点,引领社会新风尚。加强对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知识的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参与无偿捐赠工作,推动捐献工作。针对我市季节性缺血问题,采取措施解决各县区无偿献血工作不平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汉中“三献”信息库,完善捐献规程,真正使这项体现大爱的事业造福汉中人民。
     五是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按照《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和《陕西省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精神,大力发展红十字志愿者服务,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提高志愿服务管理水平。针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群众的迫切需要,设计好服务项目,成立相应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志愿者服务技能的培训,着力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和处理社会事务的能力,提高服务水平。通过红十字社区服务、红十字医疗救助、学校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为载体,多渠道开展扶贫帮困、博爱助学、医疗救助、关怀孤寡老人等形式的社会救助活动。积极创建市级“红十字示范校”,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国际人道法、红十字运动知识进课堂活动等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六是抓好红十字宣传和对外交流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的要求,加大红十字精神的宣传。借助“5.8世界红十字会”、“6.14献血日”、“急救日”等重要节点,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协作,创新宣传形式,完善“以宣传促工作,以工作推动宣传”的良性机制。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上级、沿海发达地区红会和港澳台、国际红十字组织的紧密联系,争取更多的外援项目,增强我市红十字会系统综合能力。
    七是打造“公正、公开、透明、廉洁、务实”的红十字会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规范项目建设、募捐物资、募捐资金以及财务管理工作。项目建设要严格落实“四制”要求,加大监督力度。募捐款物实行“公开、透明”的办法,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财政资金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层层把关,实行“零余额”制。备灾物资采取“两帐四查”监管措施,使备灾物资入库、出库、调拨实行“一条龙”监管。加强机关纪律管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界定。落实“一岗双责”和“三项机制”,确保不发生发生重大违法违纪事件,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借鉴国际先进管理模式  推进
                “博爱家园”项目建设

   “博爱家园”项目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开展的旨在“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的人道主义公益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达到促进社区防灾减灾、健康生活、生计发展和人道传播的目的。近年来,由中国红十字会、香港红会、台湾红会和省红会先后援助我市“博爱家园项目”14个,资金达 505万元,受益群众达11.28万人。今年将在我市安排8个项目,资金305万元。主要做法是:
一是依照国际项目模式规划项目。采用易受损性及能力评估(Vulnerabilityand Capacity Assessment,VCA),考察项目点执行力、群众需求、配套支持、弱势群体及社会动员力等因素,按照十个基本流程完成项目申报。
二是运用VCA系统分析社区可能面临的风险,针对风险的易受损性,以及受到这些风险威胁时的应对能力和恢复能力,鼓励社区参与,提高决策透明度,增强社区主人翁意识。项目采取模板式管理,群众自始至终参与项目的规划、建设、验收和管理使用全过程。
三是项目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通过修筑逃生路、堤坝、引水渠、避难广场、卫生室、垃圾场等设施,改善社区的防灾减灾和卫生健康基础条件。通过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完善社区应急预案建立及演练等活动,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意识与技能,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
四是项目通过小额贷款的模式,辅助技术培训,提高社区居民的生计和生产能力,促进社区发展生产和改善经济条件。
五是项目实施后,每个项目将拥有“一个基层组织和一支志愿者队伍”、“一种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模式”、“一项利民工程”和“一笔致富基金” ,社区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高。
4月10日,省红十字会在西安市召开了中国红十字会援助陕西博爱家园项目启动暨项目管理培训班,我市镇巴县、洋县、宁强县、勉县、略阳、南郑、西乡等县参加了培训。我市“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将全面铺开     简要消息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红十字会被列入2018年首批巡察单位。市委第二巡察组于3月12日进驻市红十字会开展为期50天的巡察工作。3月20日召开了市红十字会巡察工作动员会,全面铺开巡察工作。
△3月28日,我市2018年红十字会工作会议暨理事会在市委第一会议室召开,传达中省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红十字会工作并安排2018年工作。
△全国红十字会养老工作经验交流会,汉中市被确定为陕西省红十字养老试点市。
△近日,我市13名患儿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和“小天使基金”资助,共计324176.92元。

陕ICP备12006634号-1

版权所有  汉中市红十字会   电话:0916-2626782 传真:0916-2626782

地址:汉中市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4号楼三楼  电子信箱:sxhzs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