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汉中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会动态 >> 资料中心

汉中市红十字会送阅件第八期

来源:汉中市红十字会:本站发布时间:2018/4/12 15:25:55点击次数:2312次

 

汉中市红十字会
采取七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市红十字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凝聚人道力量,集中项目、物资和资金,强化保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主要采取七项措施:
   一是强化帮扶责任,全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市县区红十字会调整工作部署,把工作的重心放在脱贫攻坚上,所有人道主义项目除上级和捐赠人有特别意向外一律安排在贫困村,全体干部职工工作重点向扶贫攻坚工作倾斜。由市县区红十字会包联的10个贫困村、125户贫困户,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脱贫攻坚计划,确保2020年全部脱贫。脱贫村达到贫困发生率低于3%,人居收入达到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有集体经济或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组织,行政村沥青(水泥)路,有安全饮用水,电力入户率全覆盖,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并建立村级红十字组织和救灾队。
   二是整合红十字人道主义项目,投入脱贫攻坚。抓好“博爱家园”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国红十字总会、省红十字会、香港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和“博爱送万家”物资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在抓好西乡县、南郑区正在实施的两个“博爱家园”项目的基础上,再争取5-6个“博爱家园”项目,全部安排在贫困村,并将全市红十字系统历史沉积的60万元“生计基金”全部安排到相关县区贫困村,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从今年起至2020年中省红十字会和市县筹募的“博爱送万家”物资全部安排到贫困村和贫困户。
   三是发挥红十字会会员单位积极性,投身脱贫攻坚。市县区红十字会会员单位按照市扶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确定“一对一”包联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按期完成脱贫任务。县区红十字冠名医疗单位继续抓好医疗救助扶贫工作,救助贫困户额度年递增不得低于15%,力争有更大幅度的提高,并纳入检查和考核。
   四是积极争取国际国内红十字组织支持。继续抓好马来西亚、加拿大扶持我市扶贫救灾项目的实施,确保得到支持的贫困户产业发展好,资金运转良好。积极争取香港“博爱家园”项目和国际医疗设备救助项目。同时,积极与已经建立友好协作单位的四川德阳红十字会和对口支援的江苏南通红十字会联系,搭建爱心企业支持扶贫攻坚的平台,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是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能力,抓好备灾能力建设。一是完善《汉中市红十字会 自然灾害等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工作机制,加强对汉中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训练,确保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二是加快备灾库的后期建设尽早投入使用。三是加强应急救护培训。落实好国家公益性项目的实施,为全市11个县区公共场所、相关管理单位培训1800名应急救护员,完善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提升贫困地区群众防灾减灾能力。
   六是弘扬人道主义,救助弱势群体。积极筛查申报“小天使基金”和“天使阳光基金”项目,对于贫困户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者优先进行办理,确保贫困户儿童患者得到社会公益组织的及时救助。落实“六个核桃”公益项目,为全市11个贫困村学校提供各3万元的图书室设备和图书,支持贫困村学校文化建设。继续办好汉中市红十字会网上募捐平台,为贫困户救助对象提供网上募捐,以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爱心企业、媒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广泛开展人道救助活动。
   七是发挥志愿者在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作用。积极动员市县区红十字会志愿者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纳入规范管理的红十字志愿者组织,每年至少开展2次助力脱贫攻坚的集体活动,并根据志愿者的业务特点,重点在应急救护、助医助学、防灾减灾、筹募款物、义务献血和器官捐献方面开展工作。借鉴江苏南通“项目化筹资,品牌化救助”模式,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为了危难时刻拯救生命
                               ——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纪实

    2017年10月11日,汉台区一位女同志打来电话,“请问是汉中市红十字会吗?我要报名学急救。”她从朋友口中了解到,我市红十字会正在全市各县区开展1800名救护员培训的工作,就赶紧联系了我们,我会工作人员立刻为她安排在汉台区的培训班进行学习。
   这位女士还向工作人员讲述了她想要参加培训的原因。前不久,她的姐姐在家突然昏厥,家里人赶快拨打了120,但是当救护车赶到家中的时候,由于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医生宣布她的姐姐已经去世。从这件事以后,她意识到了学习急救的重要性,如果家里有人会心肺复苏,可能就会挽救姐姐年轻的生命,等她学会了急救,绝不会让悲剧再次发生。
   生活中大家偶尔会碰到一些突发疾病的人,公交车、菜场、澡堂、马路上……尤其是突发心脏病人,在那样的场合下很难一下子就找到医生,帮忙的路人也只能打120求助,在救护车到的前段时间里,大家不知道该采取什么措施,人工呼吸、心脏复苏,都没学过,如果方法不对反而可能加重病情。但是,如果错过了最佳急救时间,病人很可能就失去生命了。时间就是生命。意外伤害发生时,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短短4-6分钟,心脏骤停1分钟内开始实施急救,成功率一般都在90%以上,只要在急救的“黄金时间”采取措施,挽回生命的概率是相当大的,但这要求大家掌握专业的急救知识才行。
    11月20日,在镇巴县开展的救护培训班上,学员小贾和他们村上的2位在汉中打工的贫困户一起来到培训班学习急救,他们是汉中某小区的保安,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突发状况,所以小贾想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应急救护。小贾说,两年前,他的父亲在家里突发心肌梗,家里都没有人会急救,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他不知所措,小贾突然想起隔壁大学生小林提起在学校学过救护培训的事,就赶紧跑到邻居家叫了正在放暑假的小林来帮忙,小林赶快来到家中给他父亲进行了心肺复苏,并第一时间将父亲送到了医院,医生告诉小贾,因为邻居的正确急救方法,父亲才能苏醒过来,从此以后,他就希望带动身边的人参与急救学习中。
    在佛坪县开展的救护培训班上,两位女交警因为早上执勤,下课后才赶到培训现场,错过了早上理论课的培训,针对她们每天在公共场所服务的工作特殊性,我会工作人员抽出午休时间单独为他们讲解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虽然她们最后一个考完才离开,但是她们都非常激动地说,谢谢汉中市红十字会老师细致的讲解,让我们掌握了正确的急救知识,以后遇到突发状况,我们也能从容面对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被俗称为“好人法”的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但是,目前我国仍需要更多人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通过红十字会学习应急急救知识和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马来西亚华侨赴汉中
                                 看望贫困户回访援助项目

    11月27日上午,马来西亚华侨拿督刘明德、杨金同一行在中省市红十字会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南郑区秦家坝村看望贫困户,并回访援助的项目。
   考察团一行先后看望了8户贫困户家中,每户发放慰问金1500元,详细了解扶贫生计项目发展情况,对项目落实和贫困户发展情况进行了查看。项目实施初期,我市红十字会安排所有工作人员分组入户实地筛查,初步确定10户为援助对象,今年3月,马来西亚考察团前往秦家坝村对初步选定的10户进行了考察,并为10个贫困户分别发放慰问金1000元。今年10月经过市、县、镇、村多方协调努力,最终确定8户为援助对象,并签署了4方项目协议,为贫困户发放了项目资金,并尽快落实了种、养殖采购。援助的秦家坝村的8户村民,大多以发展养猪、牛、羊、鸡、蜜蜂等养殖业为主,通过今年援助的16.5万的项目资金支持,帮助8户贫困户学习了科学的种养方法,扩大了养殖规模,修建了圈舍,解决了当地贫困农民缺资金、少技术等问题,使他们靠扶贫项目,发挥他们的自我创造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达到了良好的脱贫致富目的。
   马来西亚考察团通过本次回访,对援助的生计项目的运行情况表示满意,并希望当地政府和红十字会能够继续加强对项目的关心和支持,使他们能够早日脱贫致富。

                                      简要消息

    △11月10日,市红十字会全体党员深入扶贫包联村—南郑区高皇山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时间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17日下午,汉中市红十字会携手爱心企业走进南郑区贫困学校——黄官镇云河小学开展爱心捐赠助学活动。
    △近日,作为苏陕对口交流城市的——江苏省南通市通江县红十字会为我市镇巴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助力镇巴县脱贫攻坚工作。

 


 

陕ICP备12006634号-1

版权所有  汉中市红十字会   电话:0916-2626782 传真:0916-2626782

地址:汉中市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4号楼三楼  电子信箱:sxhzs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