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汉中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会动态 >> 新闻动态

为了危难时刻拯救生命 ——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纪实

来源:汉中市红十字会:本站发布时间:2018/1/11 17:25:30点击次数:1612次

  

  “市红十字会吗?我要报名参加应急救护培训”。2017年10月11日刚上班,一位女同志带着哀求的口吻打来电话。工作人员耐心地了解了情况。该女同志家住汉台区,因为前几天,她的姐姐在家突然昏倒,全家人眼睁睁地看着,没有人会“应急救护”,等到120急救车赶到,已经错过了“黄金四分钟”的抢救时间,送到医院尽管采取了许多措施,仍无法挽回生命,造成了家庭的痛苦和社会的损失。


    去年下半年,市红十字会领导到北京参加会议,并到中国红十字总会汇报工作,汇报了汉中红十字事业的发展的情况,以及应急救护员少、培训欠账多、占比低的实际情况。今年上半年,中国红十字总会特意为汉中安排项目资金,新建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并免费培训1800名应急救护员和   47名应急救护师资,开展33场安全讲座,这在陕西属于第一家。应急救护员培训是红十字“三救三献”中的核心业务,是由国际国内爱心人士捐赠的公益项目,主要为各行业培训义务应急救护员,传授国际先进的、规范的应急救护知识,包括人道主义救援、心肺复苏、应急包扎和现场疏导,危难时刻为大众提供义务服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市委办公室文件安排了应急救护工作,要求各县区公安、交通、驾驶员、企业、学校、景区、商场等单位安全员参加应急救护培训。截止目前,已经为汉台、佛坪、留坝、勉县、洋县、略阳培训应急救护员1650名,其他各县区培训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在培训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汉台区打电话的那位女同志,在市县红十字会的协调下如愿以偿参加了第三期培训班培训,在学习中,刻苦努力,一丝不苟,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圆满拿到救护员证书,并表示,“要用学到的知识拯救自己的家人和更多的人”。在宁强县,参加培训的老师和景区工作人员,认真听讲,刻苦训练操作,针对工作业务特点,重点练习现场疏导、心肺复苏和应急包扎,甚至利用休息时间反复训练,直至达到规范标准。在佛坪县开展的救护培训班上,两位交警因为早上执勤,错过了理论课的培训,针对她们每天在公共场所服务的工作特殊性,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抽出午休时间,单独为他们讲解了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操作,虽然他们通过补考,最后一个考完才离开,但是他们仍非常激动地说:“谢谢汉中市红十字会老师细致的讲解,让我们掌握了正确的急救知识,以后遇到突发状况,我们也能够从容面对了”。镇巴县学员贾某讲述自己的经历。两年前,他的父亲突发心肌梗塞,家里没有人会应急救护,情况十分危急,幸好隔壁大学生小林曾参加过应急救护培训并取得资格证,赶紧请来帮忙,挽救了父亲的生命。贾某是汉中某小区的保安,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突发状况,所以贾某不但自己参加,还动员自己贫困户朋友参加应急救护培训,他就希望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参与急救,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被称为“好人法”的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的条款,为义务救助他人,见义勇为的爱心人士提供了法律支持。应急救护工作将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管理水平,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中发挥更大作用。


 

陕ICP备12006634号-1

版权所有  汉中市红十字会   电话:0916-2626782 传真:0916-2626782

地址:汉中市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4号楼三楼  电子信箱:sxhzs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