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汉中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会动态 >> 资料中心

汉中市红十字会送阅件第七期

来源:汉中市红十字会:本站发布时间:2017/10/18 15:13:40点击次数:2270次

                                      汉中市红十字会送阅件 

                                          (第7期)

                                 江苏南通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启示
 
   近年来,南通市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人口接近汉中的二倍,经济规模是汉中的六倍,进入全国地级市十强。社会事业成效显著,尤其是红十字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迅速,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对我市有四个方面的启示:
   启示之一:从“社会管理”和“民生发展”的高度,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的要求,把红十字事业作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在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争当苏中发展“领头雁”的关键时期,发挥红十字会在创新社会管理、构建民生幸福城市、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的积极作用。将市县红十字会分别明确为党委领导下的正处和正科级群团机构,设立党组,落实机构编制和人员,建立覆盖全市各县区、各企事业单位的红十字基层组织。由政府筹措资金5075万元修建了8950平米的南通应急救灾中心,集救灾物资储备、应急救援培训中心,弱势群体服务窗口和志愿者服务中心为一体,成为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市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通州区每年60万作为为“引子”,动员强大的社会筹募力量,建立“人道基金”,构建社会爱心“蓄水池”,主要用于救灾备灾、救助弱势群体、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者服务。同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应急救援、救护培训、“三献”工作和志愿者服务纳入财政支持范畴,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南通市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反映民声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对外交流,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社会管理和民生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多项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多次获得“创新奖”和“突出贡献奖”,并被称为“南通模式”。
   启示之二:救灾救护,帮助弱势群体,架起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当好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南通红十字会始终坚持把应急救灾救护、帮助弱势群体作为核心业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5.12地震后,南通市迅速为灾区筹款筹物1.23亿元,发往灾区,支持四川灾后10个大型项目建设。在玉树地震、台湾“莫拉克台风”、云南鲁甸、四川芦山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灾害中,筹募资金1289.36万元,支持灾区建设。针对基层社区服务建设,探索借鉴发达国家社区管理经验,在全市9个县(市)区共落实“博爱家园”建设试点项目10个,受益群众达3.03万人。面对弱势群体,通过项目化运作,开展帮助困难学生、救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艾滋病患者、帮助“见义勇为”家属、关爱环卫工人等活动,共发放救助款物价值2440.37万元,其中款项1988.98万元,受益人群8.1万余人次。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在灾害面前“逃生、自救、互救”的本领,对提全市驾驶员、交通警察,大型企业、商场、市场安全员、教师等进行红十字救护知识培训,参加培训的达到208万多人,取得合格证的占到总人口的20%以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根据老百姓需求,启动了养老照护师资培训,推进了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服务,按序时进度开展了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服务工作。
    启示之三:凝聚社会人道力量,打造“十大公益”品牌,筑牢文明型社会的基础。南通红十字会高举红十字旗帜,凝聚人道力量,积极探索“项目化筹资、品牌化救助”模式,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文明向上的公益性社会氛围。开展“人道万人捐”活动,成功打造了“十大公益”品牌。主要有:“磨刀老人”微公益基金、“暖暖农情”送温暖、博爱送万家、红十字生命相髓农商行博爱基金、红十字爱心年夜饭、红十字温暖之源启秀博爱基金、暖暖“农”情博爱基金、红十字爱心接力宝缦博爱基金、温州商会关爱环卫工人博爱基金、红十字温暖之源地产商会博爱基金、“燃眉之急”项目等。87岁的“磨刀老人”吴锦泉,住在三间破旧的瓦房里,生活并不富裕,但他关心社会,乐善好施,靠磨刀攒下的钱,为村里修桥补路,去福利院看望孤儿,常年把微薄收入用于慈善公益事业,2016年2月,吴锦泉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彰显了红十字人道的力量,影响着更多的普通人去做公益。爱心年夜饭由爱心企业,于每年春节前,面向市区下岗困难职工、低保特困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发放年夜饭礼包。近年来,共筹集款物达3930.51万元。以活动品牌为载体,与企业、媒体、爱心人士和其他社团组织等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感动了一批人,带动了一批人,帮助了一批人,使热爱社会公益的群体不断扩大,文明行为蔚然成风,优化了社会生态,夯实了文明型社会的基础。
   启示之四:选准切入点,广泛宣传红十字精神。南通市红十字会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公民道德教育相结合、与学生德育教育相结合、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活动,促进红十字精神落地生根。通过红十字特色活动、培育塑造典型、创建红十字示范单位,推动红十字理论研究,不断形成“新热点”、创造“新亮点”、占领道德“新高点”。通过与各类媒体紧密合作,多种途径广泛、深入、持久地传播红十字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每个项目的每一次救助实施都邀请各媒体和相关捐赠方代表参加现场活动,大力宣传红十字“三救三献”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开展红十字达标校、示范校的创建工作,全市576所各级学校做到全覆盖。结合“博爱月”活动,在广场、学校、社区开展“三救三献”宣传活动。南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头捐赠款物,带头义务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以爱的实际行动传播红十字精神。与此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各类公益组织、爱心力量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会的人道救助工作,使红十字精神深入人心,使人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和生活理念。

                                简要消息
    △8月10日,在西安举行的全省应急救护员大赛,汉中市红十字会推荐的选手荣获心肺复苏第一名。
    △9月14日,在成都市举行的“2017年中国红十字报刊宣传工作会议”上,汉中市红十字会荣获2017年度报刊宣传工作特等奖。
    △9月13日,由加拿大红十字会支援我市组建了汉中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支助的帐篷、发电机、月球灯、灾害遥控探测仪等设备运抵汉中。
    △9月14日,马来西亚华侨支持南郑县小南海镇秦家坝村的扶贫项目正式签订了四方协议书,并下拨资金。由马来西亚华侨捐助的16.5万元(马币1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猪、种茶和发展土蜂养殖。

陕ICP备12006634号-1

版权所有  汉中市红十字会   电话:0916-2626782 传真:0916-2626782

地址:汉中市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4号楼三楼  电子信箱:sxhzs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