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汉中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会动态 >> 县区动态

立足职能奏响奉献乐章-----城固县红十字会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汉中市红十字会:本站发布时间:2020/3/3 17:41:56点击次数:1732次

   

    “感谢县红十字会为我们送来军用棉衣16件,帐篷4顶,真是雪中送炭啊,感谢县委、县政府领导关怀!”这是元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晚上8时,守卫在西汉高速三合出口、上元观出口、十天高速天明镇盐井出口、城固高铁站检疫站点的勇士们接到县红十字会送来的保暖物资时感动的情景。
    疫情发生以来,县红十字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市红十字会和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迅速果断,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担当作为,打响了联防联控人道博爱奉献爱心总攻战疫。
                                        闻令即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1月26日大年初二,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后,县红十字会迅速睿智,第一时间成立了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刚华同志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城固县红十字会切实做好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城固县红十字会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募捐公告》,紧急召集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力做好相关各项工作。县红十字会深化政治站位,明确职责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全体同志与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畅通渠道,驱动捐赠物资“加速度”
    1月27日,经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同意后,县红十字会发布募捐公告,呼吁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为了使捐赠款物第一时间发挥最大社会效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科学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流程,实现了捐赠渠道畅通无阻。一是及时接收捐赠物资。24小时值班接收捐赠,建立动态信息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汇总报送物资捐赠情况。2月8日上午11时,在得知一位老人到县红十字会捐款时,工作人员迅速赶到单位大门口,原来是一位行动不便的88岁抗美援朝老党员拿出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500元,捐赠给县红十字会,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为其耐心讲解捐赠流程后,顺利办理捐赠手续,把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送到马路上;2月13日是转业军人志愿者沈开强同志媳妇的生日,但是他面对防疫急需物资从四面八方而来,“强哥”和工作人员们一车一车的卸,一箱一箱的搬,晚上回到家已经11点多了,只见到给他留了一半的生日蛋糕,媳妇和孩子早已入睡了……二是合理规范分配物资。建立快速便捷的物资分配绿色通道,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对于定向捐赠的物品,当日就将物品送达受赠单位。其他捐赠款物,尽快与县卫健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全部交由县疫情联防联控统一调配使用,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有序有效防止捐赠款物积压滞留。三是收入支出透明公开。本着公开、公平、透明、高效的原则,对物资捐赠收入及支出情况及时准确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让爱心放心传递、使善款善用急需之处。截止2月29日18时,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240.72万元。其中,接收资金141.98万元(建筑企业28.55万元,房地产企业29.42万元,教育系统34.50万元,金融系统6.80万元,卫健系统2.41万元,广东省陕西城固商会10.1万元,其他爱心单位(企业)及爱心人士30.2万元),物资一批,协议价值约98.74万元。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所接收的捐赠资金和物资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及捐赠方意愿安排使用。分别拨付给承担防控救治任务的城固县医院 4 万元,县疾控中心 3  万元,董家营镇卫生院(医学集中观察点)3 万元,共计10万元;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组计划采购防控物资,预拨50万元;待拨付资金81.98 万元(含定向捐赠9.4万元)。下拨17个镇办,66个部门,22 家企事业单位,防疫物资、药品、食品等91.34万元(含定向捐赠11.18万元);待拨物资7.4万元,计划用于教育复学,农业复产、企业复工等方面。
                                       凝心聚力,打造志愿服务“组合拳”
    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志愿者队伍纷纷响应号召捐款捐物献爱心,县红十字会多次组织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在战疫一线,县红十字会立足职能特色,与社会各方面力量联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一是当好“劝导员”。疫情发生初期,组织志愿者配合社区劝导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二是当好“宣传员”。组织志愿者热情参与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正面传播疫情防控政策和新闻动态。三是当好“服务员”。组织志愿者多次配合参与服务无偿献血和捐赠物资统计、搬运和发放等工作。在捐赠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时,红十字会人不忘服务意识,对连续超负荷工作一月有余没有时间打理头发、严重影响医疗操作视线、影响防护衣及口罩的合规佩戴的一线医护人员,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及志愿者数名到县医院、中医医院为200多名医护人员修剪头发,解决了白衣天使阻击疫情当务之急。
                                      宣传引路,唱响人道博爱奉献“主题歌”
    一是及时发布捐赠宣传信息。及时发布接收捐赠情况4批次、简报专刊2期;大力宣传报道最新工作动态及先进典型事迹,约有10篇稿件被省市红十字会网站、汉中日报、县《简报》等采用发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二是传导舆情监控正能量。及时提醒工作人员、会员和志愿者,不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积极转载发布官方权威信息,传递正能量,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保持良好心态。三是加大防控知识普及力度。在微信公众号开辟防控知识宣传专栏,积极转发扩散,帮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倾力博爱之心,秉承奉献之情,凝聚人道力量”这是城固县红十字会全体工作人员的精神和情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忠诚担当履职,恪尽职守战疫,为全县疫情防控添砖加瓦”这是县红十字会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誓言和坚守情怀的真实写照。(城固县红十字会 杨小华  陈飞)

 

 


陕ICP备12006634号-1

版权所有  汉中市红十字会   电话:0916-2626782 传真:0916-2626782

地址:汉中市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4号楼三楼  电子信箱:sxhzs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