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汉中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会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急救知识  把握“黄金4分钟”

来源:汉中市红十字会:本站发布时间:2019/12/4 11:01:09点击次数:1588次

    我国每年发生心脏猝死的人数超过50万例,心脏一旦骤停,4分钟之内开始心肺复苏,存活率为50%左右。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即使有幸生还,脑细胞也会不可逆性受损。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CPR)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为进一步抢救直至挽回心搏骤停伤病员的生命而赢得最宝贵的时间。
挽救生命,其实每个人都能做到,掌握科学的急救方法,给危难之人带去生的希望。
    一、首先要判断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判断晕倒的人是否存在心跳呼吸骤停,如果确定是心跳呼吸骤停,立刻请旁边的人协助拨打120,寻找AED除颤仪。

    二、胸外心脏按压


     1、确定按压部位
   (1)两乳头连线中点(图A、B、C)。
   (2)难以准确判断乳头位置时(如体型肥胖、乳头下垂等),可采用滑行法。

                                                       图A

                                                      图B

                                                  图C
    2、双手十指相扣,一手掌紧贴患者胸壁,另一手掌重叠放在此手背上,手掌根部长轴与胸骨长轴确保一致,有力压在胸骨上(图D)。

                                                  图D
    3、肘关节伸直,上肢呈一直线,双肩位于手上方,以保证每次按压的方向与胸骨垂直(图E)

                                                   图E
     4、对正常体型的患者,按压胸壁的下陷幅度至少5cm,但不超过6cm。
     5、每次按压后放松,使胸廓恢复到按压前位置。放松时双手不离开胸壁,连续30次按压。
     6、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
     7、按压与放松间隔比为1:1。

    三、人工呼吸

    按压30次后,观察患者口中有无异物,如有,将异物取出。
    1、仰头举颏法。将气道打开,确保气道开放畅通。
    2、口对口吹气。救护员用手捏住患者鼻孔,防止漏气,用口把患者口完全罩住,缓慢吹气2次,每次吹气应持续1秒钟,确保通气时可见胸廓起伏。吹气不可过快或过度用力,推荐约500~600ml潮气量。
    3、以30:2的按压/通气比例,进行5组CPR,重新评价。

    四、复原体位
    如患者自主呼吸及心搏已恢复,应将其翻转为复原体位,随时观察生命体征。

    五、继续心肺复苏

    如患者自主呼吸、心搏未恢复,继续心肺复苏。

    六、其他特殊情况
    对淹溺或其他因窒息原因所致心搏骤停者,应立即进行2分钟急救(约五组CPR),再去打电话。如有2人以上在场,一人打电话,另一人马上实施CPR。

                                  10月26日,西乡县红十字会举办救护员培训班
    近年来,汉中市红十字会依法向群众推广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年度的重点工作,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全系统累计培训8100余人。汉中市红十字会将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六进”活动,认真履行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在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方面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陕ICP备12006634号-1

版权所有  汉中市红十字会   电话:0916-2626782 传真:0916-2626782

地址:汉中市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4号楼三楼  电子信箱:sxhzszh@sina.com